X
    Categories: 網誌 Blog

10個無效信念,讓打工仔創業失敗!

StartFree 創・自由 - 10個無效信念

10個無效信念,讓打工仔創業失敗!

創業人跟打工仔有一個很大的差別:信念!

打工仔之所以長期都維持打工狀態,或者他們企圖創業但失敗收場,往往是他們的信念出了問題。

沸青:我明你的教導,我真的明白,但我解決不了⋯⋯

導師:對,解決得到,才是真正的明白。知而不行,等如不知!

沸青:你教的解決方法,我都有想過,就是做不到⋯⋯

導師:很好,最怕你連想都沒有想過。想多一點,相信自己多一點,更加要做多一點!你可以的!

看到這裡,你可能還未明白!因為信念是摸不到,看不見的。信念影響情緒、情緒影響行為、行為影響結果。

結果出現了,我們就摸得到、看得見。

可是打工仔通常只停留在結果上,沒有真正去了解問題的因由⋯⋯

「都是社會的錯!」
「老闆對我不好!」
「拍檔不合作!」
「客戶很麻煩!」

以上對白,我們幾常從受害者口中聽到。受害者自己永遠是對的,別人是錯的!無論他們有多「對」,基於結果,他們仍然很窮:包括財富上及精神上。因為別人感受到股嚴人寬己的氣場,會選擇敬而遠之!

打工仔很容易怪責同事、怪責老闆。因為這樣做,他們就可以減低錯失帶來的壓力。當他們創業時,他們很容易怪責創業夥伴、客戶、供應商。這種心態會帶著他們走向創業失敗。

NB新信念:我要做一個負責任的人!
負責任的創業人會為可控的問題,多想兩個解決問題的可能性!因為除了生老病死等不可控的事情,其實有7-8成的問題是我們可以控制或改善的。
請想一想
最近別人怎樣「害你」?請想出3個方法,預防事情再次發生。

「工時很長!」
「無私人時間!」
「無時間學習!」
「無時間創業!」

上天是平等的,每人每日都只有24小時。時間是人生最大的限制,每人都想自己有更多的時間,可惜我們的時間總是不夠用。

「為兩餐也都肯制!」,打工仔的成功方式是用時間換金錢,可惜這也是他們創業的失敗方式:無時間!

新信念:我的時間由我掌控!
有時間的創業人不是能變出每天25個小時,而是他們懂得選擇:先做重要、不能委託他人、緊急的事。

請想一想
每天裡你花了多少時間,在不重要、能委託他人、不緊急的事上?

「無人可以幫我!」
「其他人都不行!」
「唯有我自己做!」
「人手永遠不夠!」

當事情越來越多,多到自己處理不了,亦開始出現問題⋯⋯人的無助感就會出現,而且會迅速擴散!

老闆通常會安排打工仔處理不完的工作,充份「運用」打工仔的時間,同時不會胡亂增加人手。老闆不這樣做,公司會浪費不少薪金,公司經營會更加困難,別怪他!可惜打工仔習慣了沒完沒了的無助感,很難抽離!當自己創業時,都會重覆固有的習慣!

NB新信念:我能夠吸引足夠的助力!
有助力的創業人都會遇到無助的困境,但是他們是保持助人的人,無私地幫過很多人,所以他有困境時,很容易得到朋友的幫助!所以,他們的助力不是一天建成的,而是一種長年累月的積累。
請想一想
這星期你幫過多少人?下星期有沒有一個助人的計劃?

「社會很混亂,無辦法!」
「這份工作無前境!」
「我不能升職加薪!」
「我的夢想無法實現!」

當人遇到困難,嘗試過解決,但總是失敗收場!自自然然,失敗的經驗讓他肯定了,再努力也沒有希望,只好放棄,讓自己好過一點。

打工仔的創業過程中,試過幾次創業都失敗,很容易產生無希望的感覺。然後他們就會安慰自己,叫自己安份守己。可能這是一件好事,至少感覺安逸一點!

NB新信念:我的前途由我開創!
有希望的創業人都會遇到接二連三的失敗,但是他們會不斷自我鼓勵:「我只是未成功」、「堅持、堅持、再堅持」、「我從過程中學習到很多」、「黑暗之後就是黎明」。失敗了的打工仔,總是有一大堆放棄的原因,成功的創業人,總是有一個可歌可泣、永不放棄的勵志故事。
請想一想
你放棄了甚麼?有甚麼值得你堅持?

「我怕沒收入!」
「我不想向客戶銷售產品!」
「我怕家人反對!」
「我怕我更加沒時間!」

恐懼感本來是幫人類逃過危險的機制,沒有恐懼感的人,大概絕了種吧!現今世代,有些事比死更可怕:公開演說?面對困難?冒險創業?銷售?別人反對?沒有收入?沒有時間?這些都是「過多的」恐懼感,阻礙我們前進及成功。

過多的恐懼感就是人類失敗的機制!打工仔只要活在無謂的恐懼中,就永遠都不能踏出第一步。然後,他們會找到很多害怕的原因,讓自己遠離恐懼,感覺保持良好,最後創業失敗!

NB新信念:我要勇敢面對,讓困難變成新動力!

勇敢面對困難的創業人會從困難中找答案,讓每個困難成為他成長的催化劑。張家輝在《激戰》中講過:「怯,就輸了一世!」,鼓勵我們要勇敢向前。其實恐懼感沒有那麼可怕,它一方面幫我們安全地避開危險;另一方面告訴我們有所不足,是時間學習及成長。

請想一想
你有甚麼恐懼?它怎樣幫到你?

「好的機會不會屬於我。」
「我甚麼都沒有!」
「我怎可能幫助別人!」
「他這麼富有,真好!不過我無可能做到!」

匱乏感往往不知不覺地吞噬我們的靈魂,令我們失去方向、停留原地!因為,我們相信了自己甚麼都沒有!

打工仔的匱乏感,是老闆的恩物,因為打工仔會甘心用「低工資」、「長工時」為老闆賣命。而打工仔創業後,亦會因為這份匱乏感,實現「甚麼都沒有」,然後生意失敗!

NB新信念:我是一個豐盛富足的人,我天生就是No.1!
豐盛富足的創業人,相信自己天生就是贏家。他們在甚麼都沒有時,就已經感覺到自由是「豐盛富足」的。於是他們會活用自己的天賦,為別人服務,然後賺取合理的回報,再換取優質的生活。
請想一想
你有甚麼天賦?你可以怎樣幫助別人?

「我怕我做不來!」
「做到不,後果很嚴重!」
「我不要心頭太大了!」
「我真的無信心完成這個任務!」

沒有人能說你不行,只有你自己對自己說:「我真的不行」!無信心來自於對前景的不確定,以及過往的失敗經驗。不過,創業中遇到的所有困難,都要靠創業家自己的信心,再加上一份堅持,才能一一跨過。

「有信心未必會贏,無信心一定會輸」,打工仔都聽過了,但他們仍然是沒有信心創業,或者這份「無自信」已入血入⻣。這種打工仔不會創業失敗,因為他們根本不會行出創業的第一步!

NB新信念:我有信心,堅持去做,總有出頭天!
有信心的創業人會勇敢果斷,敢於面對每個挑戰,甚至會因為處理到困難而感到有成功感。這些成功感會不斷積累,令他有更強壯的心靈,面對更大的挑戰。
請想一想
你最有自信的一刻是怎樣的?你曾經處理過甚麼困難?

「他升職特別快,因為他懂擦鞋」
「他這麼富有,肯定做了不當的事!」
「炫富,太可恥!」
「窮小子的勵志故事,一定是騙案!」

妒忌,可以是非常無厘頭!妒忌的人,總是不想去承認自己的不足,不想別人比自己優勝,只想用盡所有方式、所有無理的言論,慕求令別人跟自己看齊,就可以保持自我感覺良好!

不招人妒是庸才。成功的創業家,總有人妒忌。打工仔要是妒忌他們,根據吸引力法則,這些打工仔很難成為成功創業家!因為他們不能學習到成功人仕的長處,然後用這些長處幫自己成功!

NB新信念:我欣賞每位成功人仕,我要學習他們的長處,日後我也做得到!
懂得欣賞別人的創業人,會從每一個人身上都找到學習點,他們進步得很快,比同齡的朋友更成熟。因此,他們會快人一步,達成自己的目標及理想,人生也比較正面積極。
請想一想
有誰值得你欣賞?你不欣賞的人,又有甚麼長處?

「這件事很簡單,不用想太多!」
「同事們真沒用,還是我自己做吧!」
「我明白了,不用多說!」
「你不明白我的!」

自大的人,會認為自己甚麼都懂、甚麼都能,比其他人都厲害,不用聽別人的意見!正日如此,他們會建立出一種孤獨的工作模式,人才不會留下幫他,而且他的成長會比較慢!

無自信的打工仔,會因為學到一些新知識,而變得自大!自大有個好處,就是「容易行出創業的第一步」。但過份自大的打工仔,很容易忽視了別人的忠言,獨斷獨行,犯大錯的機會大了,進步亦慢了!

NB新信念:我會謙虛學習,我會學懂聆聽!
謙虛的創業人,不會輕易為自己的成功而感到自滿。他們會保持平常心,再向下個目標邁進。他們會用心聆聽別人的聲音,了解別人的想法,然後想出一些雙贏的可能性。
請想一想
你有沒有耐心聆聽別人的說話?用心聆聽有甚麼好處?

「我現在人工很高,創業的話賺不到。」
「這?福利及工作環境都很好!」
「老闆對我很好!」
「我現在的工作量不大,其他工作會很忙!」

安逸實在太好了,創業前、創業後,人都喜歡安逸。不過古語有云:「生於憂患,死於安樂」,如果你的工作很安逸,就要小心提防,危機隨時會來臨!

「溫水煮蛙」的打工仔,實在太多了!年輕的青蛙還好,他們仍有青春可以燃燒!往往出事的是中老年的青蛙,他們人工高、生活優質,可是水滾的日子快到,熱水越浸越難跳得起,要不花很大氣力跳起,要不入土為安!

NB新信念:我要積極追求精彩人生!
追求精彩人生的創業人,比較喜歡打破常規,做一些創新的事!他們亦懂得衡量自我價值,並向著最有效的方向,為社會作出貢獻,服務最多的人。
請想一想
你有甚麼強項?你怎樣可以服務最多的人?
千里之行,始於足下
如果這篇文章令你有所啟發,請分享及留言,並開始將知識變成行動!

只要玩真的,你就學得懂!

加油,你值得擁有!

5件創業工具,協助你做好準備!

與其坐著發創業夢,不如立即行動,學習一些新知識、新概念、新商業模式!

由打工仔到創業,我經歷過!

我期望為有志氣的打工仔,即是你…….
提供一些可行的方法及練習
讓你節省時間
踏上財務自由之奮鬥路
及時掌握屬於你的精彩人生!

如何由打工仔,變成自由自在的網上創業人?
請參與我們的學習社群吧!


Angus Hung :我是Angus,是一個創業家,亦是一個教育家! 聰明的老闆,能夠有效運用資源,幾乎可以零成本創業。創業必須學習足夠的知識,才能應付非一般的困難及挑戰,達至成功!我將會在網誌文章及電子書中分享創業故事,探討如何面對逆境,如何節省累積經驗的「學費」! 請堅持一直學習,再加上切實的行動,成功將會越來越近!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,踏出創業的第一步吧!